美国没人去了,加航开发了不少日本线路。这不就便宜了我们,本来只有夏天才开的温哥华–大阪航线现在全年通行,十个小时就到关西了。

我之前从来没去过大阪。准确地说,我其实几次去日本不过是转机,唯一一次还是2015年毕业那次和托马斯去玩,五天时间在东京三天、在富士山附近两天而已。

这篇算是本次日本之旅的流水账,其它巧思都在这几天已经发出来的post里了:

流水账开始了!

第1–2天:大阪

大阪的人好像格外健谈。落地当晚我们吃的寿司店、酒店的服务生和迎宾、第二天的烧肉店老板和服务员1都很爱聊天,就算英语不好也喜欢聊。他们会很开心地讲自己做的饭、用的食材,讲奈良那里有一大片一大片的紫阳花。他们会问我们接下来去哪玩,我们说有箱根、京都、东京。寿司店老板笑笑说,东京good!箱根good!唯独把大阪人都嫌弃的京都跳了过去。

我们在那几天大阪很热,就算是夏天正常的天气,大阪因为绿化很少,热起来就格外明显。大阪城、四天王寺、通天阁——这些景点一通走下来已经累得够呛了,还好这里便利店多、甜品店也多,随便休息休息就能继续走路了。其实除了天气,大阪目所能及的场景像极了温哥华,都是不太高的楼,远处是云和山。

大阪城。
大阪城。
四天王寺院内,和大阪城里一样,没有一点遮荫。
四天王寺院内,和大阪城里一样,没有一点遮荫。
大阪城出来的第一次豪华甜品。
大阪城出来的第一次豪华甜品。

第3天:奈良

第三天我们从大阪去奈良,最后晚上住到京都。日本的铁路四通八达,大阪去奈良不到一小时,奈良去京都也是如此。日本的服务也“四通八达”,我们的行李直接订了个寄送服务,当晚就从大阪直接送到京都了。

我们在奈良没有凑喂鹿的热闹,大概是小红书上看了太多被鹿撞到了或者被鹿吃了护照的故事吧,也可能是在加拿大这里已经习惯不和野生动物接触了。但奈良的鹿不论是在春日大社还是在东大寺门口都比比皆是,反而是紫阳花没见到几株。

我之前什么攻略都没做,在东大寺门口远眺建筑就已觉得惊叹:这寺也太辉煌了。进到里边,大佛也是一样的震撼,同时我也好奇这些东西怎么就没在中国找的见呢。

春日大社主参道门口。一路上都是奈良的鹿,这只不算稀奇。
春日大社主参道门口。一路上都是奈良的鹿,这只不算稀奇。
春日大社。
春日大社。
春日大社。
春日大社。
东大寺门口。我之前没做攻略,完全没想到东大寺真的这么大,比去年在大同见到的寺院都要恢弘。里边的大佛也是一样,冲天的高度,连贡品都要用柚子替代橘子才显得比例不失调。
东大寺门口。我之前没做攻略,完全没想到东大寺真的这么大,比去年在大同见到的寺院都要恢弘。里边的大佛也是一样,冲天的高度,连贡品都要用柚子替代橘子才显得比例不失调。
Google Maps上搜到的当地食堂,门口写着告示说这里是给社区和本地人提供服务的地方,英语不好,恕不能接待外国人。但其实服务员姐姐也挺热情的,比划着告诉我们套餐有两款可以二选一,都是¥1,200。上菜之后我们惊讶发现是这么一大桌,大部分是一样的套餐配菜,MX是蔬菜天妇罗,我的是填馅的炸鸡排。这是我在日本吃到蔬菜最多的一餐,也是性价比最高的一餐。
Google Maps上搜到的当地食堂,门口写着告示说这里是给社区和本地人提供服务的地方,英语不好,恕不能接待外国人。但其实服务员姐姐也挺热情的,比划着告诉我们套餐有两款可以二选一,都是¥1,200。上菜之后我们惊讶发现是这么一大桌,大部分是一样的套餐配菜,MX是蔬菜天妇罗,我的是填馅的炸鸡排。这是我在日本吃到蔬菜最多的一餐,也是性价比最高的一餐。

第4–5天:京都、宇治

第二天早晨我们去宇治玩了一圈,主要是看看平等院,再吃个抹茶甜品。MX对宇治的评价是“像极了信阳”,哪里都绿绿的,有些小坡、小路、小桥。反而是平等院很好看,虽然游客不少,但却很安静。

下午我们去了千本鸟居,这里才是真的游人如织,鸟居的走廊又没那么宽,走得也很慢。我们从本殿后的小路前进,绕到了后山。等从后山来到山顶,发现这样的海拔已经把多数游客筛选掉了,山顶又安静了下来。回来看看地图,其实山顶的海拔爬升不过180米,放在温哥华当真只是遛弯而已了。

第三天是清水寺、南禅院、哲学小径——下午同样是回酒店休息避暑。

宇治的平等院。
宇治的平等院。
伏见稻荷大社。
伏见稻荷大社。
千本鸟居:我们从主社开始便走上了一条小路,最后绕到后山才上的山顶。山顶要安静很多,和山下游人如织的样子截然不同。这一趟其实不过海拔爬升180米,但已经挡住很多人的脚步了。
千本鸟居:我们从主社开始便走上了一条小路,最后绕到后山才上的山顶。山顶要安静很多,和山下游人如织的样子截然不同。这一趟其实不过海拔爬升180米,但已经挡住很多人的脚步了。
京都清水寺,恐怕是人最多的地方了。
京都清水寺,恐怕是人最多的地方了。
京都三条附近——是我们酒店旁边的小路,这个季节夕阳的方向是正西向。
京都三条附近——是我们酒店旁边的小路,这个季节夕阳的方向是正西向。
东京住民崔博士推荐的“哲学小径”,是京都的一片步道。夏天的下午很热,不过步道一直有遮荫还算凉快,也非常安静。
东京住民崔博士推荐的“哲学小径”,是京都的一片步道。夏天的下午很热,不过步道一直有遮荫还算凉快,也非常安静。
南禅院旁边的高德庵。
南禅院旁边的高德庵。
鸭川的傍晚——我总觉得这像是平行时空里拾掇得更好更干净的中国小镇。
鸭川的傍晚——我总觉得这像是平行时空里拾掇得更好更干净的中国小镇。

第6天:京都→新干线→箱根

京都终于下雨凉快下来了,但我们一早就要坐新干线出发去小田原,再从那坐本地的火车去箱根。

站台便当非常好吃。我们完全没有在意吃的是凉的还是热的。
站台便当非常好吃。我们完全没有在意吃的是凉的还是热的。

日本很多技术都体现在这些小地方上,比如食品科技就让站台便当好吃又便宜。回来后的几天甚至还刷到了他们做的可微波炉的冷面:里边放了分子结构不会被微波炉加热的冰块,所以你可以把面热熟,再用冰块降温吃冷面😅再比如我在日本很少见到北美的垃圾分类方式,他们更多是把垃圾燃烧掉,因为有足够好的技术去焚烧干净并且不排放有毒废气。我有的时候觉得,西方这些环保的白左但凡有点脑子就该去研究一些真技术,而不是用一些不实际的土办法解决大问题。

虽然是阴雨天,但新干线上能看到富士山。还好我们听朋友建议买了靠窗的二连座。富士山能见度预报的网站也诚不我欺,说能看到还真的能看到。
虽然是阴雨天,但新干线上能看到富士山。还好我们听朋友建议买了靠窗的二连座。富士山能见度预报的网站也诚不我欺,说能看到还真的能看到。

去箱根的一泊二食酒店放下行李,我们又出发了。下午几个小时的时间要在箱根玩个小环线,包括登山巴士、游湖船、缆车和电车。

芦之湖上的美术馆有眺望水上鸟居的休息室。
芦之湖上的美术馆有眺望水上鸟居的休息室。
从船上拍的水上鸟居。
从船上拍的水上鸟居。
大涌谷的火山地热活动清晰可辨。
大涌谷的火山地热活动清晰可辨。
另一个角度的大涌谷。
另一个角度的大涌谷。
在箱根的玉庭预定了一泊二食。
在箱根的玉庭预定了一泊二食。

晚上我们在箱根入住一泊二食酒店,之前的post里有展开,就不重复了。我们在晚上吃饭时一直开着电视看新闻,从台风过境的新闻演到大统领图朗普和伊朗局势,雨声也渐渐大了起来。

第7–9天:箱根→东京

说是台风过境,但更像是下了一场大雨而已。早上出门时箱根的天已经快放晴了,而我们去东京的“浪漫特快”只是晚点,并未取消。箱根车站的班次很密,公告牌又只显示了三班列车,我们就去问询处看看情况。站台问询处工作的印度小哥和我们进行了无障碍的全英语交流,这可能是我们过去几天用英语说话时语速最快、语句复杂度最高的两分钟了。

早上箱根汤本的河水量暴涨,水也变得浑浊了。
早上箱根汤本的河水量暴涨,水也变得浑浊了。

东京算是我们都熟悉的地方,而且安排的“景点”其实都是美术馆的一些展览,比如歌川广重和葛饰北斋分别有个浮世绘版画的展览。我觉得日本人给日本作品策展真的显得太拘束了,这两个展硬是把三维空间布置成了一维的观展体验。而且都2026年了,是不是好歹用AI翻译一下作品介绍呢?还好有1/3的作品(尤其是比较重要的作品)都有英文翻译。当然作品都是好作品,门票钱也不贵,很值得了。

哆啦A梦展也很热闹,除了小孩子和家长,也有不少大人来看展。是挺有意思的两个小时。除此之外,我们也在上野公园和浅草寺(台风刚过所以没开门)溜达了一下,还有御台场、新宿等等地方走了走。东京是个大城市,干净、方便,但没有太多可圈可点的地方。

《100%哆啦A梦和他的朋友们》展览。
《100%哆啦A梦和他的朋友们》展览。
外景也有一些小型展览。
外景也有一些小型展览。
日本人真的很喜欢紫阳花。这一大片紫阳花在哆啦A梦展门口。
日本人真的很喜欢紫阳花。这一大片紫阳花在哆啦A梦展门口。

归途

最后一天我们的ZIPAIR航班晚点了5个小时,我们在机场拿了航司发放的1,000日元餐饮券,又在机场的优衣库和药妆店大肆购物(也就买了几件衣服和两件护肤品吧,还有之前被朋友推荐的发泥想尝试用用)。购物之外就是去各个地方试吃:机场过安检后有很多“发嗖啦”店,其中有一半是伴手礼店(还有另一半是美妆护肤和酒水),里边很多中国人做员工进行试吃活动。从几家蹭吃蹭喝下来也吃了个半饱了,但最后啥也没买。箱子没地方了是一回事,这些甜甜的零食真的买一包回家爱不爱吃也是一回事。好在最后ZIP航班没有再推迟多久,我们就踏上归途的旅程了。

顺便提一下,我还挺意外日本人坐飞机下机时的态度的。这么多人着急要赶紧下飞机,在走廊里站着堵着,上次见到还是在国内。都是从前往后顺序下飞机,从头顶的行李架拿一下东西都要被人问能不能让一下,我也不知道他们急着下去干啥😅

MX说感觉这次玩回来他对自己的日语非常有信心了。下次我们大概会找个更小众的地方去玩,毕竟哪里美国人少哪里就会便宜呀。

  1. 我觉得服务生妹妹和厨子/老板二人是兄妹,因为店里好像有个他俩人的漫画,服务生姐姐也没有在老板面前的那种拘束。